「談靜坐」一書之淺見:基礎

洪光民 2015-1-4

  當知道某某人在學「靜坐」時,常常會讓學靜坐者身邊的人有很多想像,這是因為來自華人悠久文化裡,關於「靜坐」一事的傳說文獻太豐富了,幾乎要甚麼有甚麼。這種牽扯是說不完的,然而仔細觀察這些傳說的背後因素,不外乎是宗教的、武術的、心理的、生理的、商業的、甚至是政治的等等不一而足。本書149頁「鬼與走火入魔」與此有關。
  我們就從127頁的一段話說起吧!席師:「當我一個人夜間靜坐時,我常常自勉的一句話就是自問:你現在靜坐是自己在騙自己嗎?」,因此本書與自欺欺人者無緣。願天下習「靜坐」者以此為共勉:你現在靜坐是自己在騙自己嗎?全程靜坐的覺友當知為何全程靜坐強調「不以現象為成就」與此有關。這是一個基礎,基礎對了,方向就對,其他就顯得是旁枝末節。
  在此摘錄韓非子顯學十五其中一段文章:
  「世之顯學,儒、墨也。儒之所至,孔丘也。墨之所至,墨翟也。自孔子之死也,有子張之儒,有子思之儒,有顏氏之儒,有孟氏之儒,有漆雕氏之儒,有仲良氏之儒,有孫氏之儒,有樂正氏之儒。自墨子之死也,有相里氏之墨,有相夫氏之墨,有鄧陵氏之墨。故孔、墨之後,儒分為八,墨離為三,取舍相反、不同,而皆自謂真孔、墨,孔、墨不可復生,將誰使定世之學乎?孔子、墨子俱道堯、舜,而取舍不同,皆自謂真堯、舜,堯、舜不復生,將誰使定儒、墨之誠乎?殷、周七百餘歲,虞、夏二千餘歲,而不能定儒、墨之真,今乃欲審堯、舜之道於三千歲之前,意者其不可必乎!無參驗而必之者、愚也,弗能必而據之者、誣也。故明據先王,必定堯、舜者,非愚則誣也。愚誣之學,雜反之行,明主弗受也。」
  文中和「騙」有關的一段話:「無參驗而必之者、愚也,弗能必而據之者、誣也。故明據先王,必定堯、舜者,非愚則誣也。」是席師常提醒覺友的一句話,重點在於強調「經驗主義」對習「靜坐」者的最為可貴,寧可學不會也不願落入「愚誣」之徒。本書67頁談到信心與直心與此相應。
   習「靜坐」者常會把養生列為目標之一,在此把席師多次提到孫思邈「養生以德」 的觀念帶進來共勉,席氏語錄(我的上課筆記):「沒有德,每天金液還丹、玉液還丹、怎麼修、怎麼煉、怎麼補,對養生健康都沒用」。
  本人自民國94年向席長安先生(以下簡稱席師)學習全程靜坐,至今滿十年有,其間若要問有何得利之處,就是覺得自己更像「人」。恕我引用太虛大師的一句名言:「仰止唯佛陀,完成在人格,人成即佛成,是名真現實!」其中的「人」 字。
  「談靜坐」是不可能一次說得完的,來日再敘。
Copyright © 2014 全程靜坐研究推廣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