循環簡說

凌 靖(三)

  人體有兩種循環,一是血液循環,二是淋巴循環。血液和營養與能量有關,淋巴液和免疫有關。
  要將血液送給全身使用,就像自來水的供應一般,除了需要作為輸送通道的血管之外,還需要作為加壓馬達的心臟。
  血管分為動脈、靜脈和微血管三種。
  動脈負責將氧氣和營養送往全身,從心臟連接出來的一條最粗大的血管,稱為主動脈。主動脈會進一步分成通往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動脈。動脈自離開心臟之後,其管徑就越來越小,依序分為主動脈、動脈和小動脈。在小動脈之後,血液就進入微血管。
  微血管是管徑極細的血管,呈網狀分佈,稱微血管網,是動脈和靜脈的分界處。血液流經微血管之後,就會進入靜脈。
  靜脈會負責將含有二氧化碳和代謝廢物的血液送回心臟,越接近心臟,靜脈的管徑就越大,自微血管之後,依序是小靜脈、靜脈和大靜脈。因為靜脈中有朝單方向開啟的瓣膜,可以引導血液向心臟回流。
  不管動脈或靜脈,管徑越大就可收納更多的血液。但動脈的管壁比靜脈厚,並富含伸縮性和彈性。當心臟收縮時,會將血液擠壓出心臟,因此進入動脈中的血量就會增加而使動脈血管膨脹。等到心臟舒張時,動脈中的血量就會減少而使動脈血管恢復原狀,隨著動脈血管的脹縮會讓血液一進一退的方式逐步推進。也正因為血液會來回擺盪,才不致於讓血液中的紅血球凝聚而對血管造成堵塞。這是值得注意的地方。
  另外,主動脈自心臟出來之後,會形成一個弓形的彎曲,稱為主動脈弓。這種結構會讓血液的流向,幾乎做了180°的翻轉。人體為什麼會有這種設計,是另一個值得進一步探討的地方,後文再談。
  血液的循環,又可分為肺循環和體循環兩種。肺循環和血液流經肺部時所作的氣體交換有關,又稱「小」循環。體循環與血液流經全身時所作的氣體有關,又稱「大」循環。
  血液中的紅血球,負責氣體的交換。當血液流經肺部時,紅白球會將二氧化碳釋放並將氧氣吸納,這種血液稱為「多」氧血。當血液流經全身時,會將氧氣釋放給組織細胞使用,並回收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,這時的血液就變成「少」氧血。
  心臟分成四個腔室,分別是位於右側的右心房、右心室以及位於左側的左心房、左心室。心臟也有朝單方向開啟的瓣膜,可引導血液往單一方向流動。
  由靜脈回流的血液會依序進入右心房與右心室,也就是說在心臟右側的血液都是「少」氧血。出了右心室,會經由肺動脈進入肺部,再經肺靜脈回到心臟,這時的血液就是「多」氧血的源頭。多氧血隨後就依序進入左心房、左心室,然後由主動脈送往全身。
  因此,我們可以說,右心室是「肺」循環的起點,而左心室是「體」循環的起點。
Copyright © 2014 全程靜坐研究推廣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