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一步瞭解自主神經系統

林於灝(七)

  在神經系統中,負責處理與傳遞訊息的神經細胞,稱為神經元。自主神經從中樞延伸出去後,並不會直接通往作用器官,而會先將訊息與下一個神經元作轉換,轉換的部位稱為自主神經節。因此,以自主神經節為中心,轉換前的神經元稱節前細胞,轉換後的神經元稱為節後細胞。節前細胞屬中樞神經系統,節後細胞會向作用器官延伸,屬於週邊(末稍)神經系統。
  雖然多數器官都受到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雙重支配,但也有少數例外。例如腎上腺髓質及腎臟、豎毛肌和汗腺以及血壓的調控,都僅受交感神經調節而與副交感無關。
  神經元之間是以神經傳導物質來作訊息的交換。不管是交感或副交感神經,其節前細胞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都是乙醯膽鹼,但節後細胞則各有不同:交感神經用正腎上腺素,支配腎上腺的交感神經用腎上腺素,副交感神經則用乙醯膽鹼。
  交感神經的節前細胞,位於背部自胸髓到腰髓的位置。從脊髓延伸出去後,主要沿著血管(特別是動脈)的走向,進一步連結到作用器官上,這些器官包含心臟、肺臟、食道、腸、肝臟、脾臟、膀胱及生殖器官。
  副交感神經的節前細胞,位於腦幹和脊髓下部的骶髓。來自腦中的副交感神經包括動眼、三叉、顏面、舌咽等神經,以及支配心臟血管的迷走神經。另外,來自骶髓的神經為骨盆神經,分佈於腸管、腎臟、膀胱及生殖器官。
  交感神經分佈於脊髓的兩側,會以一定的間隔在神經節的部位,以縱向下行相連以形成所謂的神經幹的方式和腦與脊髓神經相連絡。一個交感神經的節前細胞可和多個節後細胞相連接,所以交感神經可同時對大範圍的部位產生作用。
  副交感神經並未形成神經幹,而且副交感神經的節前細胞和節後細胞多採一對一的對應方式,所以只會對個別的作用器官單獨起作用。
  很多生理學的知識,都可拿來協助靜坐的瞭解與發展,特別是鐵三角系統中的神經與內分泌系統,更是與靜坐息息相關,不可忽視。
Copyright © 2014 全程靜坐研究推廣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